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12/2的清晨五點半一如往常的假日 , 天色微亮屋後的洗車場的狗狗又開始叫了 , 本想去練車 , 但是今天的雨有點大還是繼續夢周公吧 , 所以就賴床賴到九點才起床 , 老婆一起床就提議即今天天公不作美而我們在家也沒事幹 , 倒不如去欣賞大導演"李安"的作品吧。心想就一艘救生艇一個人一隻老虎能玩出什麼把戲呢。就這樣抱著好奇心十點不到就到西門町"國賓戲院"報到了,一到現場還嚇了一跳怎麼那麼多人在排隊啊,難道大家都和我一樣有著好奇心,想一窺李安在玩什麼把戲嘛。所以就和大家排隊買票,等著看李安在搞什麼飛機囉。
  記得上次來西門町看電影時已是去年的事了吧,其實兒子現在正值叛逆(好像從小就很叛逆了),而自己也常和兒子在生活上也有一些磨擦,而只能藉著一些共同的興趣,才會聊到他在學校的一些事,這就是我和兒子相處模式,由於今天的台北霪雨霏霏,我想短時間也不可能放晴,只有看電影是全家最適合的娛樂了,也難得兒子和老婆都一致通過要看同一部電影,我就不掃他們的興緻了。
  正式進入主題,這是一部暢銷小說改編的電影,故事描述一個少年和一隻孟加拉虎,一起在太平洋漂流的故事,整部電影就一直圍繞在主角"PI"的身上,從童年父親對小孩的教育,及環境對小孩的影響,及主角本身對自己的名子受到同學的煽笑,而自己想出的解決定之道,雖然電影的描述的有點誇張,但是可看出導演想藉著電影的本身想傳達些什麼,如主角同時信印度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試想一個人同時信三種宗教不會有衝突嘛。從童年的成長過程,父親是無神論,母親佛教徒(還是印度教)有點忘記,對主角的影響其實是很深遠的,而主角的名字的由來,因為語言的發音不同所帶給主角上學的困擾,而主角用自己的方式間接改變同儕之間對他的看法,這都是我們成長中面對挫折所須面對,有時候在教育下一代時,你必須重視的是身教,用你自身的影響力來影響下一代,碰到間題想想問題的所在,擬定解決方式,即使不成功也間接從過程中得到你所要表達的事,而在信仰方面藉由三種宗教得到三種不同的啟發,是不是在表達宗教的融合世界大同嘛(基督教和伊斯蘭教是世仇),如果真的可以這樣最近國際最火紅的"以巴戰爭"不就得到和解了嘛哈哈。
  而在此之前,其中有一段父親對主角的教育令我印像深刻,就是在動物園主角與老虎的互動,為了要接近老虎觀察老虎是不是像人類一樣擁有感情,主角選擇餵食,在接近老虎要餵食的當下,主角父親突然出現阻止了悲劇的發生,而主角父親為了要讓主角明白動物與人類的不同在於動物的"獸性",用活體食物餵食,一隻活生生的羊就這樣入了虎口,讓主角體會了弱肉強食的道理,及動物本身的危險性,為下段的劇情做舖陳。
  第二段來到舉家搬遷到加拿大的故事,全戲進入主題"船難漂流",因為碰到暴風雨主角所搭的船的沉了,而除了主角(因為主角小時候就一直游泳,在船難時倖免於難)和一群動物之外其他的人全罹難了,包括自己的父母親和哥哥,而此時在暴風雨中,動物們包括最早上船的是腳斷掉的斑馬,鬃狗和老虎,及後來又救到的紅毛猩猩,暴風雨過去了,而這時所有動物們因為暈船藥的發作彼此相安無事,待暈船藥過去之後首先鬃狗向斑馬攻擊咬死了斑馬,而紅毛猩猩奮起抵抗鬃狗,而且也到不錯的效果,但投機者就是投機者,鬃狗趁紅毛猩猩不注意咬死了紅毛猩猩,而且也轉向要攻擊主角,這時老虎出手阻止咬死了鬃狗並吃了其他三隻動物,全然一副我才是老大,而這時只剩主角和老虎了,接下來主角如何利用即有的資源,救生艇上的求生手冊和食物來求生,由於主角還可以用艇主即有的罐頭和餅干,而老虎呢只能靠主角捕魚給他吃,在這期間主角和老虎產生了感情,因為唯一的一隻筆和記事本被鯨魚捕食所激起的浪花給沖走了,所以老虎就變成主角唯一可以溝通的對象了,而這時主角利用起在動物園的經驗當起馴獸師,試著老虎知道誰是老大,沒有我捕魚給你吃,你老虎早就餓死了,即使野獸在這種艱難的環境中,也不得不屈服在食物的勢力下,(誰擁有資源誰就是老大)和現在的商業環境實在是太像了,不得不給作者一個"讚",而馴服了老虎之後,在片中首次碰到暴風雨,原主角賴以捕魚的工具沒了,而一切好像要結束了,可天無絶人之路,讓主角和老虎漂流到一個充滿狐獴的荒島,而這也是主角第一次接觸到陸地,一切好像是苦儘甘來的景像,但就在主角晚上睡覺時發現了一個致命的危機,原來島上白天的淡水到晚上會變成酸性殺死外來的生物,所以主角在發現了這件事之後就準備食物離開了這荒島了,(在安逸的環境下往往都是有致命的危機,只是你不知道罷了,而我們往往總是被麻痺後而不自覺),離開荒島故事沒有在做更一步的陳述,只是輕描淡寫的描述主角終於歷經二佰多天的漂流終於漂流到墨西哥,就在到達海岸時,老虎離開了主角往叢林走去,頭也不回的走去,這時主角多麼希望老虎轉頭看他一眼,而老虎郤沒這麼做,(就好像當你有更好的環境,你不會想和從前的伙伴在一起,人們一開始創業時只能共患難,無法同甘苦一般,有了利誘之後往往只會放棄原來的,對以前所打拼的伙伴就不再那麼珍惜了)
  而就在主角獲救之後,保險公司要厘清船難事件的那一段我就看不出有什麼想表達的,我慧根還不夠,容我再仔細想想,而劇情的最後主角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和大部份的故事一樣有著完美的結局,看完之後我對這部電影的原著很感興趣,不知道有沒有中文譯本,好想一睹原創作,請作者帶我進入這奇幻的漂流世界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